May

05

三創育成機器人培訓營 Demo Day 學員表示:很值得!

三創育成創業培訓營在5月5日當天進行了最後一次的提案成果評選發表會 Demo Day,繼上一次的提案交流會後,每個隊伍吸收評審的建議與分享進一步的改進自己的提案,在最後一次的 Demo Day 中提出最佳內容。

三創育成創業培訓營從原本許多隊伍參加,一路到 Demo Day 共經歷了五個多月,也在這幾個月中選出四組脫穎而出的隊伍做最後的評比,大部分成員都有正職的工作或是正在就讀研究所,挪出時間參加創業培訓營,皆是讓人感到佩服且值得鼓勵的一群學員。


這次邀請到的評審大有來頭,分別是三創生活資訊長張文泉Vincent、沛博科技商務暨應用開發總監林秀明Jeff、KPMG 新創與創新團隊負責人潘奕彰David,以及無限睿智機器人總經理特助陳子原。

Demo Day 活動流程也與以往有所不同,除了各組提案、評審 Q&A 及團體評分外,中間休息時間還多了投票時間,要讓來參加的民眾選出「最佳人氣獎」,投出自己心目中的 No.1 ,不僅增加了學員們的信心,也增加了民眾的參與感。


會後訪問到三創生活資訊長張文泉,對於此次 Demo Day 張文泉表示發表的提案中有沒有整合到消費者應用是評分的主要重點,此次各團隊表現屬中上,但皆有許多空間能夠發揮,他也認為各團隊提案中產業的結合與了解產業的需求部分可以再多加強。

沛博科技商務暨應用開發總監林秀明則表示,不希望因為台灣市場的範疇而限制了台灣許多新創公司的想像力以及創意、創新力,希望可以著眼於全球、提升格局,將來所發展出來的商品一定可以跨出台灣、發光發熱。也藉此勉勵想往 AI 科技發展創業的朋友踏出第一步。

KPMG 新創與創新團隊負責人潘奕彰認為產業界實用性以及可行性、創新性是最重要的,也認為最後一組3D人的商業模式滿接地氣,很知道產業的需求、看出機器人不足的地方,所以他有辦法做徹底的解決與服務。

無限睿智機器人總經理特助陳子原對於此次的 Demo Day 的想法,認為其實這次看的都是他們團隊中有沒有解決問題的想法,比較偏向解決單一問題,而不是累積問題後一次解決。

最後陳子原也向想往科技創業的朋友說:「在台灣做機器人產業本身就很辛苦,身為新創公司在台灣更辛苦,所以撐下去,機會是一定有的,堅持就對了。」



此次得到「最佳團隊獎」以及「最佳人氣獎」的隊伍分別是3D人與Taiwan No.1。
 

3D人的提案發表為「Pepper遠端客服服務」,主要在解決機器人不足之問題。在問到認為團隊的優缺點是什麼時,隊長表示我們很團結,也都出身工程師背景,大家也都會有許多 idea 做發想,缺點則是因為大家時間不固定,所以在討論時多多少少會遇到一些困難。

也認為五個月以來很辛苦,從需求訪談到建立品牌這些課程培訓,對於我們這些想要創業的人士來說,這課程其實很多重要的資訊,也很紮紮實實的去做這些培訓,其實在未來這些東西真的很有幫助,也提供很多不同的選擇給我們做創業的設計。

其他成員也表示這五個月來Starrocket 真的很像家人一樣給他們無微不至的照顧與鼓勵,對Starrocket 充滿感謝。

最後想對想創業但不敢踏出第一步的人說:「我們每天晚上都在想千萬條路,可是隔天早上還是走回原路,但還是希望大家有夢想繼續衝,因為大家還年輕,若等到未來才後悔的話,那就太遲了!科技方面創業發展空間很大,每個行業都有 AI 商業的開發空間,所以大家若對於這領域有興趣的話,建議可以先從兼職開始做,做到真的有興趣時,再開始創業。」

最後也表示最重要的是要找到好的創業夥伴。



 

Taiwan no.1 提案發表內容為「商場推薦服務 O!BOT」,主要是推薦給顧客其所需之服務。對於得到最佳人氣獎認為自己團隊付出的努力不比其他組別差,凌晨三點時還在對發表內容之細節,也感謝成員們,一起努力。

隊長小蘇認為五個月以來,一開始時大家都還沒確定與誰同隊,但大家的理念與想法都是一致的所以才會加入這個培訓營,也覺得大家就是發揮各自所長達到最後目標,也認為這幾個月來大家一定都是有所收穫的。

隊長小蘇也表示在培訓營結束後,後續發展也希望跟主辦單位或評審委員們有接洽或合作,我們這邊也會根據目前可能性的客源做後續發展,這是目前的短期規劃。

其中紅米隊與機械組雖沒有得到獎項,但皆表示在這幾個月的培訓營中也得到很多收穫與資源,且在培訓營中也認識了許多不同領域的同好,自己團隊所做出的提案商品皆是希望讓更多人能使用且提供給更多人方便。

三創育成基金會也期望明年能再舉辦相同的科技創業培訓營,希望能提供給更多有同樣夢想、想法的朋友一個能發揮與實現的平台。

------------------------------------

原文出處:Limitlessiq 機器人智慧網
https://www.limitlessiq.com/news/post/view/id/4660/

記者楊晴心/台北報導

arrow_top